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正文

现代管理工程系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2012-11-09       访问量:

2012年,在学校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进程中,系关工委也将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在“十二五”规划中对关工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加强“关工委”的工作,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引导青年师生成长、成才方面的作用”。从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入手,进一步巩固、完善、拓展我系关工委的工作机构、制度和职能建设,紧紧围绕系的中心工作,突出青年学生、年轻教师两个重点,充分调动、发挥老同志的积极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一、加强学习、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系关工委领导班子从学习入手,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高校关工委工作的认识,把“关心下一代工程”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来抓,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具有我系特色的工作方法、工作机制,使关工委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制定、完善工作制度
系关工委每学期至少开一次全委会,专题研究关工委的工作,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系关工委制定每年度的工作计划、作好每年度的工作总结,按时上报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三、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1、通过讲座及各类活动的开展德育教育,教育学生要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做对社会有贡献之人。我系在东湖老干所建立了“青年德育校外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东湖老干所和公共场所进行学雷锋义务活动。对学生加强德育知识和法律意识等的教育,提高学生遵守纪律的自觉性。
2、从新生入学做起,确立基本行为规范。新生入学之初,利用开学典礼、主题班会、学习讲论、学习心得等形式作为主题教育,从实际存在问题出发,细节上着手规范学生不良行为,使学生入校就熟悉校纪校规。
3、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将学生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安全教育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逢会必讲。本系通过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召开以学工办老师及班主任为主体参加的安全教育通报会等方式给学生上好安全课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4、利用多种形式强化宣传,认真做好诚信教育。在诚信教育上,一方面我系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诚信教育工作和对用人单位的忠诚感恩教育工作,针对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出现个别违约情况的典型事例,在毕业生中开展诚信教育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在校的学生,开展多种形式、多样手段的宣传教育工作,如“诚信杯”辩论赛、“诚信”主题班会等活动加强诚信教育。
5、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父亲节、母亲节时要求学生以书信、送礼物、通电话等形式表达对父母养育感恩之情,教师节给任课老师及班主任发短信以表示谢师之意,最大的感恩是告诉他们要感谢我们伟大祖国为他创造和平的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6、多渠道,多方面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普查活动。对因家庭经济困难、恋爱、性情孤僻内向、单亲家庭、迷恋网络游戏而造成心理障碍的学生尽早发现,及时进行心理辅导,跟踪关注心理变化和思想行为动态,尽早帮助其正确处理好各种所面临的心理疾患,消除心理负担。
四、开展特色鲜明的第二课堂活动。
1、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学生工作的重点之一,我系第二课堂活动主要是结合专业知识,围绕培养学生的六大能力:
1)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为了使我系学生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本学期将通过演讲比赛、辩论比赛、英语兴趣小组等活动来锻炼、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
2)团队协作能力。主要通过具有特色和意义的第二课堂活动,如“我的团队我光荣”、“快乐一班人”、创建班徽班语活动、“户外素质拓展训练”等,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3)社交能力活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将学生引向企业,在学生与企业的交流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并从企业取得勤工助学岗位。
4)学习创新能力。为了营造学生学习创新的氛围,我系将组织开展“三人行必有我师”、“科技作品展”等特色活动。
5)体能素质。学习期间一定要锻炼出一副强健的体魄,这是做任何工作的必要前提。我们计划利用晨训、课余时间,开展三大球赛、趣味体育比赛,提高我系学生的体能素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6)就业创业能力。就业创业能力是综合能力的体现,通过就业讲座和创业讲座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2、第二课堂开展与专业技能构建相结合。紧密结合各专业知识特征和技能要求,融专业性、知识和娱乐性为一体,开展旨在提高专业素养为宗旨的课外活动。举办了珠算比赛、网页制作大赛、制图比赛等。积极组织学生开拓以专业为依托的创业比赛活动,由国贸和物流专业学生举办的农村村村通电子商务营销活动。
五、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率和用人企业满意度。
1、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为毕业生提供周到服务。对全系应届毕业生进行全面的情况调查,专门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听取学生的意见及建议。发动本系教师积极为毕业生联系就业单位,千方百计提高就业率,提升就业档次。
2、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广泛收集需求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我系利用校企合作企业资源和老师个人关系网,联系到长株潭、珠三角、长三角等全国多地企业。此外,我系积极与院招生就业处配合,及时传达学院各项指示,指导学生关注各方面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各场大中型招聘会,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现代管理工程系关工委
2012年9月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