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感恩为先重在言行——老教师寄语全院同学们

2012-03-13     黄其庶  访问量:

 
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于2012年,号召在大学生中以“感恩为先”主题开展四大感恩活动。
一、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感恩是人类的精神品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个人的基本品德,是人对社会有责任感的表现。
社会无论如何发达进步,感恩的美德总是具有不可或缺不可替代和不可消失的人类价值。进步的时代更需要,更深化,更氛围的感恩美德。
当前,感恩意识与行动在事业发展中经受考验:人们享受着大自然,却在破坏环境;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却不知感恩,别人带来的快乐,却不知回报,不能与人为善,挚手共进;社会的培养关爱,认为理所当然,只知接受,不担责任。可以说,许多人的“感恩意识”、“感恩理念”、“感恩情绪”已淡化到匮乏的地步。
我们都是讲道理的,是知书达礼的大学生。所以,我们必须知恩图报,“感恩为先”。
二、感恩为先,从四个方面入手
同学们,中华民族传统伦理源远流长,感恩情结耳濡目染,大家可记得这样的传诵:
天地父母,孝亲敬长;
尊师爱友,关爱他人。
务本崇实,职业报国;
爱护环境,和谐共生。
总之,感恩父母家庭,是做人之本。
感恩师长朋友,是立德之魂。
感恩社会祖国,是和谐之基。
感恩自然环境,是生存之道。
以上四个方面,是人们感恩为先的渠道。
    三、感恩为先源于识恩——知恩
每个人的感恩之心并非与生俱来,需要教育引导,环境影响和悉心呵护。我们要形成与培养人们良好的感恩心态,道德品质和良知责任。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深明大义,才能感恩于行,好人一生。
第一,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要不断提高自我识思——知恩的知识水平。
“恩”是什么?从广义来说:人们所享受的社会文明与进步给后人创造的生存繁衍的文明与条件,这就是前人给后人的恩典与恩惠。从狭义来讲,可以说:没有一个人不需要,不接受社会与前人之恩。
所以,从人类生存进化的规律而言,每个人都要经历“恩重如山”的历程。因此,每个人也都要识恩,知恩。知恩图报。这个人类进化发展规律对谁都起作用。
人们要认识到,自己所获得的一切并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而应怀得一颗永远感恩报答之心。
第二,人们要把自我锤炼得情感高尚、感恩为先的人。人们要提高自我的感恩情绪的质量,扩展感恩智商,丰富感恩的知觉,做一个以情催人,以情动情,以情感人,做一个情趣高尚的人。同学们要大力开展感恩电话、感恩家书、感恩演讲和开展感恩宣言活动。
第三,我们每天无时无刻都享受社会与前人给予的恩惠,所以,要马上行动起来,时时有知恩之心,天天坚持感恩于行。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吧!
以天天向上,报答父母,
以成绩优良,回报师爱,
以就业创业,报效祖国,
以雷锋行动,回馈人民。
我们要从小事、平凡的事做起,“为老者让座”、“为老师敬茶”、“打扫环境卫生”,可以将感恩之行落实到一系列细微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之中。
四、感恩为先,按九字行动
将感恩为先的精神与行为总结为九个字。按九字行动,贵在执着,贵在坚持。
第一个字是“忧”——举起心忧天下,爱国忧民的旗帜,“感恩为先”是永恒的主题。
第二个字是“敢”——做人要敢于担当,“感恩为先”才能坚持。
第三个字是“韧”——人要吃得苦,耐得烦,“感恩为先”才可坚韧到底,直逼成功。
第四个字是“实”——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推进“感恩为先”的日常活动。
第五个字是“和”——心态平和,求同包容,感恩为先,情理相通。
第六个字是“智”——睿智聪敏,是非分明,感恩为先,一路春风。
第七个字是“德”——厚德载物,感恩为先,道德为范,学习雷锋。
第八个字是“诚”——诚朴守信,感恩为先,助人为乐,立身之本。
第九个字是“勤”——勤劳本善,感恩为先,成人之美,一生好人。
同学们:感恩为先,行动吧!
 

报告会现场 

同学们在报告会现场认真做笔记 

学院团委书记刘飞驰主持会议 

黄其庶老教师作“感恩为先重在言行”专题讲座 

黄其庶老教师作“感恩为先重在言行”专题讲座
 


 


(编辑:Admin)